切根非洲堇如何定盆(妙妙的經驗談)


準備工具:

1. 介質 - 蛭石,珍珠石,泥炭土或泥炭苔,一般以1:1:1的比例調,您可依您養花地點的溫度,濕度自行調整比例,調的時候加點水在裡面。

2. 盆子 - 6cm小盆即可(請參看圖一中),因為植株都沒有根,太大盆水分照顧不易,所以以6cm小盆,或更小的植株以更小的盆伺候,(要是您曾經養過切根花了,剛好又買到size不小的標準品種,那您也可以8cm盆來上盆)。

3. 固定棒 - 牙線棒(請參看圖一左)或棉花棒(請參看圖一右),用途在於固定植物。

4. 大盒子(保力龍大盒,捧花盒,蛋糕盒皆可,至少上方透明) - 準備擺置種好花的盆栽

5. 保鮮膜 - 一般家用的保鮮模,好用喔!


圖一. 6cm盆子及固定棒

步驟:

1. 把介質調好,介質加點水是剛種下去時不用澆水,第二天再給點水即可,而且土也不會過乾而完全不吸水。

2. 把介質填入盆子裡,填到幾乎平盆子表面,輕壓一下介質。

3. 然後把切根植株放在介質中心點,再輕輕的往下壓一下,讓切根的傷口能貼住介質。

4. 拿固定棒一或兩根插入介質中把植株固定好,不會讓植株掉出來。

5. 完成圖(請參看圖二)


圖二. 種好的非洲堇

將整盆花小心的放入大盒子中擺好,撕一段可以蓋住盒子上方的保鮮膜將盒子上方蓋起來,然後擺到明亮涼爽的地方(最後這一步驟不適合氣溫高,已經在穿短袖衣物的地方,此高溫區請把花擺到通風但風不大的地方,最好是有陰涼通風處)。

注意事項:

因為未長根,所以給水一次並保濕之後,可以半個月多都不給水,請勿因過份溺愛常常給水而......
正常狀況一個月即長滿根(根都深到盆外來了),此時半迷你盆不需換盆,標準株可以換至適當的盆子栽種!
保鮮膜於一個月後要拿掉時,請先讓悶起來的一角透風即可,一天一天的才逐漸把保鮮膜掀起來的面積加大,最後整個拿掉。^_^

PS.最後寄花或拿花時會附上一張馬小姐親自編的種植栽培說明。


圖三. 幫朋友種約一個月的切根喜蔭花整個包裝,濕度頗高


圖四. 掀開一角,水氣很重


圖五. 牙線棒固定一


圖六. 牙線棒固定二